蒐菂

翻译内容仅供参考,禁商用禁转载。

有栖川有栖——逝于海上奈良(翻译) 6.6

6


我决定利用Hikari 245号发车前的一点点时间给珀友社打个电话。塩谷似乎一直在等我的联络,不凑巧他正好走开了,所以我等了一分钟左右。发车时间越来越近,我打电话的地方又看不见火村和奈美子的身影,我有些着急了。

“我是塩谷。哎呀,我不知道有栖川先生你们在哪儿,一直在等电话。其实,上午片桐联系过我了。那家伙中了大奖,可兴奋了。他在学文路发现了人鱼。”

站台上很吵,电话里的声音有点听不清楚。

“有栖川先生,你在哪里?后面有新干线的广播,是东京站吗?”

“是的,因为某些原因,我接下来要搭乘新干线。对不起,发车的铃声好像马上就要响了——啊,你说找到人鱼了?”

我差点摔了一跤。

“是啊。话是这么说,但并不是像小浜那样的八百比丘尼传说。在苅萱堂,那里供奉着人鱼木乃伊。”

“是木乃伊啊……”

“是被当作人鱼木乃伊流传下来的秘宝。在学文路站后面有看板,片桐毫不费力地完成了这次调查的任务。结果就是结束得比预期早了太多,他还说要去大阪吃了什锦烧再回来。我想他还会再给这里打电话的。”

铃开始响了。

“谢谢。电车要开了,我先挂了。再见——”

我回头望向火村他们乘坐的十二号车厢的方向,接着我听见身后传来了一声“爱丽丝”。火村正站在双层的九号车厢的连廊上冲我招手。

“穴吹女士说要订单间。还有空的。喂,把你的票给我。”

连廊上还有奈美子和乘务员。按照火村说的那样,我把乘车券和特急券交给了他,接着他很快就递给乘务员,而奈美子付了钱。“帐之后再算。”火村说。于是,当列车迅速地载着乘客离开站台时,我们拥有了一个四人用的单间。

“太好了。有单间。”

朝着行进方向坐着的奈美子深陷在座位上,轻轻闭上眼睛呼了一口气。

“这样就可以静下来好好谈谈了。”

对火村的话,她同样也是慢慢地睁着眼睛,回答“是”。

“那么,要从哪里说起呢?”

“由我向你们提问可以吗?”

她把双手置于膝盖上,像是认定了什么似的看着我们。

“那么,我就问了。雾野他杀人了吗?”

“您的问题可真直接啊。毕竟警方非常想要知道他现在身在何处,您这么想也无可厚非。”

“我会告诉你们所有我知道的事,可以回答我的问题吗?雾野是不是杀了赤星或者近松?”

窗外的景色提醒着我们已经经过了品川。狭窄的室内充满了紧张感,我默默地听着两个人的对话。

“我们已经找到了重要的证据。引导近松先生喝下了有毒威士忌的是他。警察之所以想见他,就是想听听他关于这件事该如何解释。”

膝盖上双手的指尖相互缠绕着,逐渐失去血色。毫无疑问她受到了强烈的冲击。

“重要的证据?是什么?”

她小心翼翼地问道。列车不断加快速度,我们离东京越来越远。

“是录像带。”

火村开始了说明。从去近松家的部分开始一点一点往下说。奈美子偶尔会提一些小问题,火村也没有厌烦。大概是因为距离达到京都还有很长的一段时间,而在这段时间里,谁也不会来打扰我们,也许是这一点让他很安心吧。而当我们经过小田原的时候,她接受了火村所描述的事实,脑袋垂了下来。最后,我们听见她低着头,小声地问道:

“那杀死赤星的……也是他吗?”

“既然威士忌是杀人凶器,那有这样的推论也没什么奇怪的。再加上,雾野的言行很可疑。”

“这又是怎么回事?”

这点我也没听火村说过。说到底,关于雾野是犯人这一点,火村还没和我解释过他到底是怎么看破的。

“我并没有他就是犯人的决定性证据。只是,如果现在雾野先生就在这里的话,我倒是想问问他,关于他曾经说过的一个谎、和一句令人费解的发言。”

“什么谎?”

“时间发生前的一周,他说自己去了札幌采景,可他在说谎。听说最近这几个月,他忙得连休息的时间都没有,我猜想他应该是牺牲了自己的节假日,目的是为了调整自己出差的日期,腾出时间让小滨的采景时间变得更充裕。”

“您怎么知道他没有去札幌呢?他向我提交了他出差的报告文件啊。”

“像他这样、经常在日本各地飞来飞去的人,利用之前去过的记忆和其他的信息,编造一份报告书想来是不难的。我可以确定,他在去关西出差的前一周没有去札幌。他一直在强调自己是那么的忙,没有时间去制定杀人计划,结果却是自掘坟墓。——明白了吗?”

火村在无意中,模仿了弘前泉的口头禅。

“五月十日,在谈论大阪的外景拍摄的时候,他说了这样的话。意思是‘比起上一周我去札幌的时候,日落的时间晚了很多,所以我努力了一把’。骗人。出生于札幌的我最初听到的时候也不经意地就这么听着,可实际上他完全是在胡说八道。——失礼了。”

火村从包里拿出了一本小巧的书。“这是在你打电话的时候急急忙忙买的书。”他对我说道。那本书是一九九四年版的《天文年鉴》。我有点不知所措,不明白为什么火村突然拿出了这样一本书。

“全国各地的日出、日落时间都可以用这本书查到。而且,即便不知道经纬度,只要是主要城市,也会以五天为间隔记录在这里。嗯—,这是大阪五月十一日的日落时间。虽然差了一天,还行吧。大阪的日落时间是18点46分。你觉得札幌大概是几点?爱丽丝?”

嗯……我觉得……大概早三十分钟左右,不是吗?”

其实我对自己的答案完全没有信心。

“正确答案是18点41分。札幌的日落只比大阪早五分钟而已。如果雾野先生是在上一周去的札幌,札幌的日落时间应该会再提前一点,但就算是这样,那也就差了十分钟。”

怎么可能?我不敢相信,比起大阪,远在东北部的札幌的日落居然只早了五分钟。

“明明只差十分钟左右,雾野却说大阪的日落晚得多,显然是在说谎。他只是在脑袋里设想了一下,才出现了这样的漏洞。要是真的去了札幌和大阪的话,日落时间没有差别这件事肯定会给他留下印象。——我都买了书了,你们两个还是一副不能接受的样子啊。”

奈美子看上去似乎不知道该怎么回答。我刚要说什么,火村就把钢笔从口袋里拔出来,在书的衬页上“唦唦”地画了起来。那是一张粗略的日本地图。他画了两条斜线展示给我们看,并且在线上分别打上了A、B的记号。

“太阳从东方升起,于西方落下,我们都觉得,越往东,日出和日落越早。而往西则越晚。那是错觉。地球是以倾斜的地轴为中心旋转的,所以并不是单纯地越往东日出越早。

我来说明地图上画的这条线是什么意思。线A上有札幌和大阪。在这条线上的城市,看到日落的时间是一样的。与之相对的,日出时间相同的地点的连线为B。”

火村翻动着《天文年鉴》。

“我查了一下两个最极端的例子。最北的稚内和最南的那霸。如果是几分钟前的爱丽丝的话,很可能会认为这两个地方日落的时间差有一个小时左右。我想如果在街头进行问卷调查,应该会有人认为二者日落的时间差要更大些。但是,实际的日落时间,稚内为18点51分。那霸19点6分。时间差只有十五分钟。顺便说一下,日出时间稚内为4点9分。那霸5点45分,有1小时36分的差距。”

“够了,我明白了。”

奈美子把视线从地图上移开,如此说道:

“这确实是新的知识。可也许雾野只是搞错了呢,就算是他有意识地说了谎,但就以这一点来断言他去了小滨、为了杀人进行了实地考察未免也太离谱了。话题也太飞跃了。”

“当然,您说得对。他可能只是想偷懒,所以没有去札幌出差。确实,这样想比较自然。——但是,我还有一个问题想问。”

我突然想起来,关于我新刊上的错误,火村很在意的事情。我正在想这件事什么时候能说出来呢——

“爱丽丝的最新刊叫《塞壬的沉默》。您知道吧,穴吹女士?”

“是的。”

我们时不时会通过隧道。不知不觉间已经经过了热海,进入了静冈县内。

“爱丽丝听说赤星遗体发现的消息是在11日午后。他那时正在日本屈指可数的大型书店里,他的新书还没有摆在店头。顺便一提,我听说那天雾野先生也非常忙,还和大茂先生一起熬夜了。”

我还不知道火村想说什么。奈美子也应该是一样的。

“《塞壬的沉默》的发售日是第二天的12号。话说回来,爱丽丝那天上午十点多给贵公司打电话的时候,雾野先生是怎么打招呼的呢?不过这种事您怎么可能知道呢。雾野先生他,是以发售前的爱丽丝的新刊标题展开了话题。”

像这样。

——老师您的新作,好像和我们公司的名字有些关系呢。

——塞壬呀、Shirenu呀,大概就像是亲戚一样的东西吧。

是的。关于我的书,至少他是知道标题的。

“那很奇怪。如果说是上班途中、在书店看到的话,那还可以理解——尽管这在时间上来说也不太可能——那么熬夜过后的他,究竟在哪里看到了《塞壬的沉默》呢?大茂先生能证明雾野一直在公司熬夜工作。那么,他到底是在哪里看到爱丽丝的新刊的呢?”

“在新刊预定发售的介绍中看到了吧……?”

对于她的回答,我摇了摇头。

“那不可能。《塞壬的沉默》这一标题是在发售前才定的,在那之前用的是别的标题。”

“那么,是在哪里……”奈美子感到很困惑。

“你能明白吗?”被火村问到的我,也不知如何回答。

“不、不知道。”

“你的新书总不能是从书店里平白无故地冒出来的吧?”

“那是当然。又不是虫子。”

“发售前不久印好,从印刷厂运到图书中转站,然后再送到书店。”

“啊啊—,可在这个过程中,雾野先生是没机会看到的。”

“可他看到了。”

“你在中转的地方打过工吗?”

“印刷出来的东西,并不是全部都运出去的。”

“出版社为了应对订单,需要预先准备好一部分作为库存,而另一部分则进入出版社的仓库。还有就是给作者的——对了!”

“样本会给作者对吧?听说你也是在十号收到的啊。”

“对,他们给我了。”

“然后呢?”

“全都用快递寄到了家里。只给了取材旅行车上的朋友和赤星先生了各一本……”

“如果雾野先生看到发售前的《塞壬的沉默》的话,就只可能是那一本了。他见了即将被杀的赤星。如果不是犯人,为什么要隐藏那么重要的事情呢?”

回答的不是我,而是奈美子。

“可能是有什么原因。也不一定就是雾野杀了赤星先生……”

“是的,还不一定呢。”火村坚定的话语回响在耳边。“所以我想问问他。如果他是无辜的,警察再怎么奋力追查犯罪的踪迹也只会浪费时间。但是,如果不是那样的话,想要逃脱也是不可能的。赤星先生的取材旅行的目的地其实是小浜以外的某个地方,这一点也正在逐渐明朗。调查一下的话,真相一定会被揭露出来的。”

奈美子脸色发青。


评论(5)

热度(44)